烘焙食品-麵包丙級證照入手

姊拿到證照了,哇哈哈哈~
以後逛烘焙展可以不用拜託人家給我招待票了,超爽的

我的籤運真的超好
我一抽到圓頂奶油吐司跟紅豆麵包⋯⋯
其他人馬上拍手,哈哈~
我就說我一定會抽到紅豆跟圓頂咩~~

10151290_10205014749117839_7198333638359389571_n

 

2015-08-28 10.11.272015-08-15 18.10.11

 

      

 

2015-08-05 07.38.45  2015-08-26 07.36.40                

 

 

其實當初會想烤烘焙證照,真的只是因為剛好看到社大有開麵包丙級證照班的課程

學費不貴加上時間點我剛好又能配合,反正小孩都去上學了,我白天也沒事做

而且以前去逛烘焙展的時候想要第一天入場都要拜託人家給我招持票才能進去

(烘焙展開幕第一天只限有招持票或是有烘焙證照的人入場)

但如果有烘焙證照就可以免費入場,聽起來就超棒的!!

所以我就去報名烘焙班了,哈~真的沒有要開麵包店啦。

2015-08-29 12.01.542015-08-21 05.13.15

Ps: 甜麵包表面不需要裝飾喔,我純粹是無聊才畫的啦

-----------------------------------------------------------------------------------------------------------------------------------------------------

接下來是跟大家分享我的考照流程跟心得,希望大家都能一次通過哦!加油~~

這次考試的考場是在新店的莊敬高職,我是上午考學料、下午考術科

記得出門前要檢查測通試通知單、準考證、身份證、計算機、原子筆(黑或藍)

7種類的配方表有沒有帶齊(圓頂奶油吐司、圓頂葡萄乾吐司、山型白吐司、紅豆甜麵包、奶酥甜麵包、布丁甜麵包)

奶酥甜麵包的餡料要現場自己做,所以配方也要寫哦!

 

考術科時服裝規定一定要穿廚師工作服、黑長褲、白圍裙、網帽

一般的白襯衫會被擋下來,褲子的要求也很嚴格,一定要按照報名表上的規定去穿

千萬不要心存僥倖,為了這個被擋下來不能考試真的很會嘔哦!

工作服考術科時再換上就好了,學科不會檢查服裝

 

7:50前就要到報到室報到,記得最好是提前出門以免找不到報到處遲到就不好了。

記得一定要吃早餐,有空檔的話一定要找時間吃東西,不然一整天下來身體會受不了!!

好巧不巧我要考試的前二天生病了,當天的工作位置又剛好在冷氣機前面,

冷風一直吹本來身體就很不舒服了,吹到我又發起燒來,整個人直冒冷汗

最後我整個人超恍神的,臉色慘白嘴唇都要發青了,感覺都快暈倒了,還好有撐到完成,真是萬幸啊!

然後隔天我送醫院掛急診了~>_<~我自己都覺得太扯

真的不舒服要多休息啊,考前要早點睡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8:20~10:00考學科

採用電腦線上考試共80題,15分鐘後可以交券

考完成續單馬上列印出來,一出教室就可以拿到成續單了

這次考的還不錯,只錯7題XD~

2015-09-01 10.50.16

 

學科一定要至少每個題目都看過2-3遍,這很重要

60分就及格了有看有保佑啊!!

手機可以下「烘焙丙級題庫」APP,沒事閒閒加減看。

這裡還可以線上測驗:http://onlinetest.slhs.tp.edu.tw/

模擬丙檢測驗  (烘焙食品選擇470題 + 食品類共同科目選擇145題)
選擇題共615題,挑選80題,每對一題得1.25分,不倒扣

 

我們那天有個術科合格,但學科不及格(才考48.75分的)

我想他內心應該會很嘔吧!  (術科成績可以保留,但學科成續是不保留的哦,要注意)

考完學科後還有一段時間,可以趁這時去吃點東西,檢查一下配方表有沒有抄錯正不正確

上個廁所換個衣服準備,在心裡把流程跟做法想個一遍,休息一下養好精神準備等下的術科考試囉。

 

11:00-16:00考術科

但是10:20就要到考場集合,讓監評確認身份證、服裝、配方表

記得要剪指甲、不能戴任何的飾品!

進去只能帶筆、計算機、立可白跟手抄好的指定參考配方表

 

2015-09-01 11.16.12

配方表長這樣,考試的7種麵包都要寫,而且只能手寫哦,不能用電腦打印(切記!)

配方表烘焙丙級的書本都會附!再不然收到準考證時會有一本

(烘焙食品丙級(麵包項)技術士技能檢定術科測試參考資料)裡面第7頁就是了,請自己影印填寫

 

進場後監評會跟大家講解注意事項,攪拌機、烤箱、發酵箱、工具用具的位置及操作,一定要認真聽!

講解完會在監評室中抽籤跟計算製作報告表的材料重量

監評老師會問有沒有人要自願上台抽籤,沒人要抽的話就讓1號考生抽

很剛好我就是1號,也很幸運的我抽到最簡單的籤圓頂奶油吐司跟紅豆甜麵包

不誇張,一抽到台下的同學馬上拍手叫好啊XD~

 

再由監評抽數量,抽到的是吐司3條、甜麵包22個

真的是籤運超超超好的!(我們那天上午場也是同樣的籤說!連工作人員都你們今天也太好運了吧!)

抽完籤後監評會發二張製作㪨告書讓你計算填寫,如下面的照片

 

2015-09-02 11.08.37

2015-09-02 11.27.19

原料名稱、百分比、算式一定要先寫,寫完拿給監評檢查,確認沒問題就可以進場操作了。

製作程序不急,等到有時間時再寫就好了

 

以甜麵包來說我的算法是:60克×22顆×1.05損耗÷烘焙百分比200=6.93的係數(小數點取二位)

再用係數去×上各項材料的面分比=材料的重量

例如:紅豆麵包的細砂糖百分比是18×6.93的係數=125克(小數點4捨5入)

那紅豆餡的算法就是:30G的餡料×22顆數量=660克

BUT!BUT!我建議你不要真的秤那麼剛剛好!會不夠,會不夠啊!

考場的秤子我真心覺得很會飄,餡料最好還是用:30G的餡料×22顆數量×1.05的損耗=693克去秤,會比較保險!

但是你也不可以故意秤太多,浪費食材也是不行的哦,要小心!

 

上半場的考試請記得一入場馬上開烤箱調烤溫!!

下半場的因為會有一段時間會跟上半場的考生共用工作區域,所以千萬不要急著去動人家烤箱,

要等監評宣佈可以調烤箱你再去調,不然你亂動的話可能會被上半場的考生打死!!

2015-07-22 17.37.43

我的流程是先吐司後麵包

一進去先洗手把器具擦乾淨再去秤吐司的材料

不要手忙腳亂的,也不要趕第一不然秤錯就完蛋了,秤子記得歸零扣重,

只要按照你的配方表的順序一個一個慢慢秤一定不會有錯的

打麵糰的時候切記粉類先下慢速拌均,水份要分次慢慢加不要一次加太快

要換速或是檢查麵糰狀況記得一定要先停機,這點非常的重要!

考場的麵粉吸水真的不太好,要自己看狀況調整水量,不能只依靠配方上的水量去加

情願多次少量慢慢加,再用手去確認麵糰的軟硬程度做調整。

成糰後用手感覺麵糰的狀況後再加油用中速打到有薄膜的完成階段,完成後就可以進基發箱做基礎發酵了!

 

基發跟後發的箱子要注意不要放錯,也不要放到別人的,考場的基發箱沒什麼水氣整個很乾
 
記得麵糰用噴槍噴點水在進去發酵隨時去看一下,有必要就噴水
 
吐司進發酵箱後,你可以先準備甜麵包的餡料,秤好餡料後分割成一顆30克,餡料處理好後就可以去秤甜麵包的麵糰了
 
方法跟吐司是一樣的,但是甜麵包你可以調整水量讓麵糰稍稍軟一點,這樣等會再包餡料時會比較好包
 
在等待發酵時你可以趁現在把你的製作報告書寫好,或是利用時間把一些器具清洗擦乾。
 
吐司基礎發酵完成後,取出分割成560G一糰滾圓表面噴點水、再放入基本發酵箱鬆㢮15分
 
15分後取出後桿捲一次,記得力量要平均,桿捲不需太用力,但底部一定要黏緊
 
底部朝下放入吐司模平均輕壓一下,再放入烤盤上噴點水進最後發酵箱發到模高8分滿(約40分左右)
 
2015-06-24 06.29.16
 
 
這時甜麵包也差不多發酵好了,先取出分割成一顆60克滾圓後噴水放基礎發酵箱中鬆弛15分
 
15分後取出包餡,考場的冷氣真的很強麵糰在包時速度要快!!
 
最好是蓋布或是蓋白報紙再不然就用噴槍噴水,不要讓冷風直吹麵糰,不然麵糰被吹乾變硬會不好包
 
包餡料時一定要用包餡匙!!很重要,而且包入餡料時要用包餡匙把餡料輕輕壓入麵糰裡,收口處一定要捏緊!
 
甜麵包的包好放入最後發酵箱時,吐司也差不多發酵好可以入爐烘烤了
 
圓頂吐司最好是發到8滿比較保險,發酵的時間都是參考用的,入烤爐的時間一定要自己判斷!
 
吐司在烤的時候一定要顧爐,畢竟這不是你慣用的烤箱,最好是守在爐火旁隨時調整溫度
 
大部份沒過的人都是沒熟縮腰或是太焦了,顧爐真的非常重要!!
 
 
我遇到的烤箱烤箱真的有比較低一些,本來上課時我們的溫度是上火170下火180去烤
 
這次我用到上火180下火200-210去烤它,對!你沒看錯啊,就是那麼高溫
 
我完全不敢離開烤爐,大約20分表面上色夠了後馬上蓋上白報紙,上火溫度調低或關掉(這要自行判斷跟觀察別人可是幫不了你)
 
下火保持210-220 烤到37分時稍微看一下吐司的側身顏色夠不夠,我覺得不夠馬上關掉上火再用下火烤到41分左右出爐
 
顏色真的要隨時注意,但也不能一直開烤箱,冷風進去也有可能照成縮腰,總之就是要開烤箱看可以,速度一定要快!
 
出爐後快速敲底部、側身脫模,這動作一定要快跟流暢!
 
我這樣吐司烤出的來的顏色、高度都很漂亮,監評走過來還說你吐司烤的很好啊!開心~~
 
2015-06-03 13.06.35
 
吐司考完後溫度還是很高,但考場的烤箱降溫很慢自己要稍微注意
 
 
甜麵包後發40分一定不夠,不能靠時間,要自己觀察!
 
至少要發到8-9公分才能進爐烤,就有人的太小進爐烤,烤出來當然達不到標準(寬9.5公分、高5公分)
 
發酵變數很多, 入爐的時機真的要自己判斷,我大概發了要50分,但這也只是個參考,重要的是自己要多觀察。
 
 
甜麵包要進烤箱裡記得在麵糰表面噴點水,烤箱底部也要噴水讓他降溫
 
甜麵包在烤時候千萬不要離開烤箱,死死的盯著他,對它信心喊話讚美它 XD~~
 
我用180上下火大概考10分表面才有上色, 上色後快速轉向再烤了快5分才出爐
 
烤時顏色要注意,如果這時表面比較深可以調低上火或是關上火,確定底部有上色才能拿出來,太早拿是沒辦法在拿回去烤的
 
甜麵包拿出來烤盤在桌上敲一下,再用切麵板(塑膠的)一個個小心鏟起來爐放涼
 
 
 

2015-08-26 11.27.16

然後拿網架跟白報紙把你的成品放好,名牌、報告書夾好

請監評拍照,把成品拿去監評室評分就可以了哦!

 

放好成品後,記得把工作區域整理乾淨

器具用具都要洗淨擦乾,桌子秤子要刷要擦

攪拌缸要洗要擦乾再擺回去,攪拌機要擦乾淨、地板要拖乾不要有腳印

拖把也要轉乾不能滴水,再請工作人買來檢查就可以拿回你去的證件去成成續報告囉。

 

等到最後一個考生都出場半小時後就可以知道有沒有及格了,

成續單會貼在早上報到的活動中心,榜單如果有你的名字

就可以拿160元去辦公室領證照了哦

 

小小建議

莊敬的監評跟工作人員都很好,有任何的可以舉手問不用害怕

像我那天還在發燒人不舒服,也問他可以先停一下讓我吃個藥嗎?裡面且都很好心讓我吃藥還關心我的狀況,超讓人感動。

 

麵包多烤盤重,你可以請他們幫忙開關開箱或發酵箱,他也會很樂意的哦。

不要挑戰一手拿烤盤一手開門,相信我真很重!!

我就差一點拿不好把整盤吐司摔地上,還好我旁邊好心的學生幫我扶了一把啊

嚇的我一身冷汗,後來情願跑二次先開門、再去桌上拿烤盤放進爐再關門。

 

要考照的朋友們加油希望你們也能順利考過哦!

 

 

 

 

 

 

 

 

 

 

 

 

 

 

 

 

arrow
arrow

    飄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